• 2023七星山會師
1
山域知識 > 求火

來自內心深層的渴望
火是暗夜裡最佳的精神藉慰;火也是增加體溫最好的方法之一,當火進入人類的生活後人的世界就完全改觀了。 不僅可以保溫、熟食、並可以防禦野生動物的侵襲;而其精神上的意義也十分重要。 不論大人小孩,不論是住在城市還是鄉下,大部份的人只要在野地看見一堆火就莫名其妙地給吸引了,並產生難以形容的情懷。 啊!圍著火堆的感覺竟是那麼的熟悉,仿佛是喚醒千萬年前你我共有的曾經。 圍著火堆我們唱歌;圍著火堆我們跳舞;圍著火堆我們聊天;圍著火堆我們分享;圍著火堆我們便能對黑夜無所懼,火就是希望,只要擁有火我們就什麼都不怕。
火的重要性導致「生火技術」成為野外求生的核心技術,生火有一定的程序及方法,不常練習生火的人是不容易成功的。 正規的生火程序及注意事項如下:

 

一、 收集相當數量的柴火,並區分整理為火絨、引火材、細材、中材及粗材。足夠的數量相當重要,可避免功敗垂成。
二、 注意柴材火的品質,在取得柴火之後應經適當的處理以方便使用。柴火應以檢拾地上之枯木殘枝為主,不可濫砍活樹破壞原有的植被。 如果您會辨認樹種最好,其中以杜鵑、扁柏、紅檜最佳,而鐵杉則最難燒(因其含水份最多)。除了樹種外,樹皮也有重大的影響,在中、低海拔山區由於溼度較大,樹皮大都飽含水份,所以在使用時最好能削除樹皮及溼腐的部份。 若在高海拔山區由於溼度低較乾燥,樹皮則可剝削下來當引火材用。若是雨天則不論何處,都必須剝皮並削去潮溼的部分。在高寒地帶如果沒有木頭及箭竹可燒時,若有乾燥的動物糞便亦可以代替。
三、 小心選擇生火地點,清理其四週的雜草及石塊,以避免引起森林火災或石塊爆裂傷人;另外亦不可在垂直的岩壁下生火,以免岩石因熱脹冷縮而崩塌。如果必須在溼地或雪地上生火,先以木頭或石頭舖設火床。 構建防風牆可使火堆不受風的侵擾,並能反射火堆的熱量於所需的方向。
四、 架設柴火,可選擇金字塔形、單斜形或井形來架設柴火。架設時應注意,依火絨、引火材、細材、中材等順序由內而外,由下而上來架設;或先架中、粗材再將細材及引火材插入中、粗材的空隙間。 另一點就是在架設引火材時應密實才能集中火力一舉燃起,而中材或粗材則必須留有相當的空隙,才能使空氣流通燃燒順暢。雨天或溼氣較重時在生火成功後,應將中材及粗材堆置於營火旁邊,順便將它們烤乾備用。
五、 火絨與引火材的取得:火絨是比引火材更易引燃的柴火,通常使用於無火柴生火法(鑽木取火、火石引火、聚光取火...等)。可做火絨的常見材料為:苔蘚、菌類、樹皮、枯葉、乾草、木棉、乾燥的植物纖維...等, 取得後必須搓碎成堆才能使用於無火柴生火法,若要採用明火(具有火焰的火苗)來引燃就不必弄得太細碎。而細枝、竹片、木片...等則屬於引火材,必須有明火才能引燃。 由於目前打火機非常方便,所以只需要準備到引火材即可輕鬆燃起火堆。火絨與引火材的取得方法列舉如下。
  1. 在樹幹、沼澤周圍或溪谷裡的岩石上常可以取得乾枯的苔蘚,即使是高山上也有地衣、松蘿...等可以取用。
  2. 枯死的菌類也很容易在腐木上見到,像是很容易被一般人誤認為靈芝的「猴板凳」或瓦片菇等,在森林中就頗為常見;還有您菜單上的香菇也是的菌類的一員。
  3. 樹皮是一種稀鬆多孔隙的組織,雖然很容易吸附水氣,但在高山因溼度低,所以會變得很乾燥,將其搓碎亦能為成很好的火絨。
  4. 就算是雨天也能在樹洞或崖壁下,取得乾草、枯葉或乾燥的植物纖維等,而鳥巢則更佳。
  5. 醫藥盒中的棉花、紗布、清潔餐具的菜瓜布或抽取衣服上的棉絮...等,也都是很好的火絨,酒精棉片也是上好的引火材。
  6. 枯細枝、箭竹、富含松脂的木片或由松樹上取得的松脂,這些都是上好的引火材,彈性繃帶也是不錯的代用品。
  7. 自製火媒棒,將引火材(竹片、木片...等)用刀削成刺蝟狀;或直接以刀背(或石頭)砸裂亦可。
  8. 自備火種當引火材,像是臘燭或露營用的火種...等,而從前山胞在山裡打獵時也常將廢輪胎切片做成火種。
  9. 另一種更簡便的方法是如果有帶油爐,應有煤油或去漬油之類的燃油;或菜單中的沙拉油、豬油...等油脂,此時可以將細材浸在油中,待其吸飽油後就是最好的火媒棒。 切忌將油直接潑在木材上,因為這樣油只是附在木柴表面,只要油燒完火就熄了。另外也可以利用爐子所燃起的火焰直接將架好的柴堆引燃,不過這要注意爐子的安全。
  10. 引火材不必限於上述之特定物品,有時手邊或背包裡可能也有許多現成的東西可以當引火材,當然您也可以拿鈔票、地圖...等來燒,只是成本好像太高了一點。
六、 生火要有耐心,準備功夫做得越好,成功的機率越大。並切記火的燃燒是「由小而大」,所以必須按著引火材、細材、中材及粗材的順序燃起。不可好高騭遠,引火材及細材未燃起就想直接燒中材或粗材,那是不可能的。
七、 火不要生得太大,學會「控制小火」可以節省柴火,並可將火堆直接設置於避難所的天幕下。 學會「養火」可以讓您的火堆徹夜不熄,並於任何需要火的時候將它燃旺,避免重新生火的困擾。在冷冽的天氣裡,您可以生起一連串圍繞著您的小火堆,它們不但比一個大火堆還要溫暖;而且具有非常強力的保護作用。
八、 一定要多準備幾個打火機並注意防水措施,也可以準備防水火柴、鎂塊...等這類不怕水的引火工具備用。 在危急的節骨眼上我想鑽木取火是不實際的,主要原因是耗時而且幾無成功機率,鑽木取火首重鑽木與被鑽底板材質的選擇及火絨的取得,另外溼度及溫度也是影響因素之一。 在有打火機下都不一定能生火成功的狀況下,如果還要鑽木取火那可真是不容易啊!如果閒得發慌或為了趣味性倒可以試試看。

 



【報名匯款】戶名:新北市山岳協會,國泰世華正義分行,帳號:271-50-603210-9
辦公時間:每星期二、四晚上7:00-9:00 郵政信箱:22099 新北市板橋郵政52號信箱 
地址:22049 新北市板橋區陽明街76號5樓(離新埔站 3~5 分鐘路程。)  Email:services@thma.org.tw
電話:02-22500059、22501129、22501126 留守專機:0919-309020、0919-309039 傳真:02-225021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