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23七星山會師
1
山域知識 > 三角點淺釋

登山朋友都知道各個山頭大部份埋設有一顆三角點,分為一等、二等、三等、四等等等。而很多山友都以走到三角點為完成登頂準則,但三角點是什麼?功能何在?為什麼要分等級?這些疑問想必是許多新山友想急於知道答案的,茲淺釋如下:

1. 三角點是什麼?
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圖的“三角測量基點”,首先,測量員分別選取單一的測量點,一般多選擇較突出的山頭以求點與點之間必須互相清楚可以觀 測,再打椿(就是決定埋設三角點的位置啦)聯成三角網,測量多點方位角,再測定點與點之間的直線距離(稱為邊長),依邊長計算座標,決定多點平位置,再測 算多點海拔高度,這就是三角測量。依測量點所埋設的固定基石,就是三角點。 三角點關係到測量的準確性,不能隨便移動或毀損,所以多用質地堅硬石椿(如花崗石)加基座深埋地下,供為世世代代之測量基準。但相信各位也看過臨時測量用 的塑膠鑄造的圖根點或不鏽鋼牌打印十字型釘在突出物上,如岩頂‘建築物頂’等作為測量基準點等等,這也是三角點的一種啦。

2. 三角點為何分等級?
台灣山岳三角點依其三角網的邊長分等,一等平均邊長為四十五公里,二等平均為八公里,三等四公里,四等二公里(四等又稱為圖根點,係專為 測量標高基點,一般來說一些特殊單位如礦務局‘地政局’水源保護課‘台電’林務局‘公所’等等或多或少都會設立基點,統歸稱為圖根點)。所以山頭展望一等 最遼闊,二等次之,三等還可以,四等最差。

3. 三角點等級怎樣辨識?
三角點截面一等最大,二等三等次之,四等當然最小,頂面正中央都刻有十字記號,側面刻X等三角點字樣。除一等和四等未編號碼外,二等三角 點用阿拉伯數字橫刻,三等三角點四千號之前早期設立的以漢字直刻,晚期測設的(即四千號以下的)也改用阿拉伯數字橫刻,而後來聯勤彌補遺失的都有內補XX號等字樣。所以山友們如果以漢字或阿拉伯數字來判斷等級就不一定正確了。三角點雖然可以做一個登山標的,但絕不是代表登山本質,也就是說並不是一定要摸到 三角點才算爬山,其實只要能放開心胸走出去,有沒有三角點都是一樣的。話說回來,如果一顆三角點能令你更有成就感,那摸一下三角點可就真是賞心的一件事 了。



【報名匯款】戶名:新北市山岳協會,國泰世華正義分行,帳號:271-50-603210-9
辦公時間:每星期二、四晚上7:00-9:00 郵政信箱:22099 新北市板橋郵政52號信箱 
地址:22049 新北市板橋區陽明街76號5樓(離新埔站 3~5 分鐘路程。)  Email:services@thma.org.tw
電話:02-22500059、22501129、22501126 留守專機:0919-309020、0919-309039 傳真:02-22502159